夏香蕉

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.

月末随记

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,依旧像之前的十一个月一样,嗖一下地就过去了。最开心的一天是平安夜,也许是那天高兴过头了,导致之后的日子过的反而不甚如意。

我知道人的情绪不可能永远都在至高点。活了这么多年,我早已数不清自己的情绪经历过几个抛物线了。因此我每隔一段时间就得自我调整一次,也有可能是我比较多愁善感。这样的过程其实麻烦而痛苦,但是我又不得不自我剖析,不这样的话无法前进,也会被自己奇怪的思维困住,无法脱身。但我总是对自己笑笑说,挣扎出来就好了,熬过去就好了。谁没有烦恼呢,关键得找个正确的方法去消释它。

说的通俗一点,这段时间人品貌似暴跌。啃苹果啃到腮帮子(不止一次)就不说了,暖壶漏水也不说了,被概率论老师点名回答问题也不说了,最烦心的一件事是我和我其中一位室友又闹别扭了。

其实在生活中你很容易就会遇见和自己气场不和的人,并且靠得越近产生的矛盾越多,应该说,你几乎找不到完全契合自己脾气的人。但不同的是,真心关心你的人(例如亲人和好友),他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包容你,当你们发生碰撞的时候,他们会主动磨圆自己的棱角,来与你亲近。而那些自我中心或者不想与你成为好友的人,只要触到他们的一片逆鳞(例如你说错了一句话,不合他们的心意),他们就会竖起全身的刺来伤害你。

如果不幸这个人还是你的室友,那就该整个人都不好了。在这里,不谈及我室友的人品以及性格问题(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三观,无法用别人的标准衡量),单单看我用的那个“又”字,就该知道我们俩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,且这两个世界的价值观有颇多相悖的地方。至少这么多年,只有小时候,我才会幼稚地任意挥洒自己的脾气来对待他人。长大以后,我学会了迁就以及包容我的好友,很少再和她们产生摩擦了,因为我喜欢并珍惜她们。

谁知道竟会碰见一个怎么也喜欢不起来的人呢?

朝夕相处了一年有余,起初倒也和睦。但大概是我性格的原因,或是高中和朋友们相处所养成的习惯,我喜欢自黑来娱乐他人。室友的嘴巴又刚巧是个厉害的,总把我嫌弃得体无完肤。虽然大多时候我并不介意,但凡事总有个度,总不能见我这颗柿子软就使劲捏吧。

因此后来渐渐疏远,我也终究明白了一个道理,有些人,是永远也没可能变成真正的朋友的。

前几天因为某些小事又被她冷眼相待,也是无奈。我又是个对周围环境极其敏感的人,哪怕心里劝说了自己无数遍——其与你何干,但终于没练得铜墙铁壁之心,唯一的办法是慢慢建造我心灵的堡垒。

大概这也算一种历练吧,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称心,人总得学会去适应它。

而解决的方法其实我也早和自己说过很多次。

  1. 不能与之过于亲近,否则容易爬我头上。

  2. 必须尽可能减少与之共事的机会,因为我不甘屈于人下,对方亦然。

  3. 你没有必要去讨好一个不是你真心朋友的人,室友只是室友,能好好相处,尽力;没法合到一块,顺其自然,问心无愧即可。

  4. 别在同一个地方摔跤,别轻易把真心给不值得的人。

  5. 别人不善意对待你没什么,你对自己好就行了,别亏待自己。

  6. 减掉多余的羁绊,好好对待亲人、爱人和知己。

亲爱的,过完这个月,就要开开心心的哪。

马上就放假了。好好考试,然后回家。

晚安。

——2014/12/29

 

评论 ( 2 )
 

© 夏香蕉 | Powered by LOFTER